就地过年,不妨多来点文化年味!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14:0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2021年春节还有一个月时间,你准备如何过年?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因国内多地出现新增病例,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山东、吉林等24个省份倡议就地过节。此外,多地明确,春节假期从低风险区返乡者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月11日中新经纬)

  2021年,就地过年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亲情很重要,健康要护航。为了自己的健康、家人的健康,选择就地过年,当然最好。其实,大家都健康,也是最好的亲情。道理好明白,年味要充实,就地过年,不妨多来点文化年味!

  用人单位,请多打造一些网络文化年味。公民就地过年,单位就是公民的家,作为用人单位,一方面,应该根据员工的老家文化习俗,送上一份网络文化年味大礼包,让员工能够在异地享受到足够的家乡文化年味;一方面,应该根据单位的特点,组织一些网络文化活动,打造一个线上大家庭文化年味,让员工享受到单位大家庭的过年温馨。

  政府部门,请多打造一些地方文化年味。公民就地过年,地方政府部门应该主动出手,多打造一些地方文化年味,当然,这个打造应该创新创意。可以从两个渠道打造年味,一是线下,搞一对一的文化年味,如在工资卡上送上一份新年红包,不在多少,送一份喜庆,送一份心意;二是线上,督促民政部门、社区部门,搞一些线上地方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即可展示本地特色文化,也可让公民展示家乡特色文化,让公民在线上有玩的地方、唱的地方、抒发情怀的地方。

  网络平台,请多打造一些线上团聚文化年味。就地过年,也是抗疫的一部分,作为网络平台,应该设计一些栏目,给公民打造一些私家网络团聚的免费空间,让公可以享受网上亲情年味;同时,也可设计过年网费补贴或者免费送给公民流量,让公民可以尽情享受网络文化年味。

  就地过年是防疫大计,“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惯例,但是,惯例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现在,交通发达,安全度过了这个冬天,其他季节,照样可以国家。去年,我们把国庆节称为“迟到的春节”,照样过得红红火火,亲情没少,反而更浓。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多一些文化年味,更时尚,也厚重。今天,过一个文化年味时尚厚重年,明天,过一个春暖花开牵手年,也不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