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就地过年”需要“精准施策”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8:4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重庆市餐饮商会向全市1987家会员企业、7万余家餐饮企业和近100万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发出倡议,“在渝就地过年、推行网络拜年”。(1月10日《重庆晨报》)

  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记者梳理发现,湖南、河北、北京、上海等多地已发出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随着春节的临近,倡议“就地过年”的城市恐怕会越来越多,但仅仅是限于“倡议”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精准施策”。

  之所以倡议“就地过年”,是因为国内防疫压力越来越大,就地过年就是为了防疫。“就地过年”能够减少人员流通,降低感染风险。“就地过年”的整个出发点是从大局出发,也从个人安全出发。因此,对于倡议“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的建议应该认真听取,并遵照执行。这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没有理由不去做。

  以前讲“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到家过了一个春节,这算是圆满了,但由于疫情的存在,回家过年需要重新考量,需要认真对待。其实,之所以倡议“就地过年”而非强制,就是考虑到一部分回家的需求,对于真正想要回家过年的,则不应该阻拦,而是要帮助其做好防疫措施。

  在倡议“就地过年”之后,要做好“就地过年”的相关配套工作。企业对于“就地过年”的员工要关心关爱,给予一些关爱性措施,给予一些奖励性红包。一些地方的企业就做得很好。1月7日,浙江省经信厅联合省人力社保厅发布《关于鼓励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高质量“开门红”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列出10大举措,鼓励地方和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稳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其中第一条提出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有条件的地区可给予适当补助。泉州市人社局、财政局、总工会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出台鼓励外地来泉务工人员留泉过年八条措施,也给足了诸多优惠。当然,职能部门也需要组织相关活动让“就地过年”的打工人享受到城市的美好。

  对于一些人来说,“就地过年”还意味着家乡的亲人如何过年的问题,这也需要当地职能部门能够做好“安抚工作”,让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在亲人没有回家的情况下也能够过好年。对于一些人来说,他们迫切需要回家,相关部门不能故意阻拦,可以通过发放口罩,带核算证明等方便其回家。如此,“就地过年”才算是圆满的。最怕的是,虽然倡议“就地过年”,却变成了强制性,且没有任何的温度,这会引起大家的反感。“就地近年”需要精准施策,需要将工作做实做细,不能因为防疫就要剥夺公民回家的权利。这是最不应该出现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