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正视“打不打疫苗”的群体防疫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1-1-9 14:0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理说,疫苗接种在有序推进中,是一件好事。毕竟,公众被疫情折磨了一年多了,作为疫情防控最为有效的方式与手段,疫苗不失为给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心剂”。但是,网络上不乏少数群众对“打不打疫苗”处在徘徊和犹豫不决的状态,网络上也出现了关于“打不打疫苗”的话题讨论。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少数群众对要不要打疫苗心存芥蒂,无非还是对疫苗的潜在副作用、功能效应和安全性能等心理有所压力。从某个层面看,疫情防控本身给公众造成了一定的焦虑,对疫苗的期许与期盼,反倒在疫苗接种中变得“叶公好龙”,这无非还是疫情防控本身的群体焦虑体现。要知道,疫情防控本质上就是守护生命健康之战,疫苗安不安全、有没有效,是公众最为关心的课题,这也是生命至上原则必须作出的回答。所以说,理应正视“打不打疫苗”的群体防疫焦虑。

  此外,有个别地方已经检测新冠病毒变异的情况,有个疑问自然会缠绕在公众脑海里:疫苗对于变异病毒是否起作用?换而言之,打了疫苗是不是会失去免疫效能。事实上,这也是公众之所以存在焦虑的一条重要因素。其实,不管出于任何考虑、任何原因,现实关于“打不打疫苗”的讨论,就折射出社会焦虑心理需要疏导。

  有道是,“话不讲不明,灯不挑不亮”。疫苗从研发到投产,再到上市接种,必然经历了严密的机制、程序、环节,这点无可非议。据悉,到2020年11月底,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50万剂次,未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可以说,安全性、有效性、功能性、防疫性得到了实践验证。此外,关于公众最想知道“对于变异病毒,新冠疫苗还有用”的答案,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检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换个角度说,疫苗的保障性、防疫性在现阶段是可以起作用的。

  当然,任何疫苗都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防御,尤其在全民免疫体还未构建之际,任何人都不得对疫情防控滋生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要知道,接种率达到60%-70%才能建立全民免疫保护墙,所以每个公民都应在知情同意、排除禁忌症等前提下,积极参加接种,为架构全民免疫体当好一份子。

  疫苗接种为安全防疫打造“金钟罩”,相关政府部门须加强对科学、理性防疫宣传力度,尤其深入到群众身边解疑释惑,化解群众对疫苗接种存在的“防疫焦虑”。此外,要严格按照防疫科学规定、疫苗接种严格程序把好关,切实本着对群众负责、对生命负责的谨慎态度,有条不紊、有序稳步推进疫苗接种。通过全民参与、科学理性、共建共育,为疫情防控钢铁城墙再加上牢固的“疫苗盾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