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把“水电气暖”从“四大天王”神坛上拉下来了

http://www.scol.com.cn(2021-1-9 10:1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出手,为千家万户降成本。水电气暖,可以说家家都少不了。相关服务好不好,收费是否规范,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关系社会公众利益。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为城镇经济社会运行降低基础成本。(1月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供水,可能要付接水费、报装费、开关闸费;供电,有移表费、计量装置赔偿费、调试费;供气,有接驳费、开通费、接线费;供暖,有接口费、集中管网建设费、并网配套费……涉及水电气暖服务各环节时,类似名目的费用让人雾里看花,越看越是糊涂。但是,再糊涂你也得交费,因为只是生活刚需。

  这次《意见》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5部门联合出台。主要目的是“为千家万户降成本”。“为千家万户降成本”的国家出手,体现的是为民情怀。长期以来“水电气暖” 属于“独家经营”,就是百姓生活领域里的“四大天王”。即便随着市场的陆续放开,但是总体来看还有着“独家经营”的影子。

  就拿供暖来说吧,在一个县城里,确实有着多家供暖公司介入,而实际上是“划分区域”的。也就是说,这个企业负责“东区”,那个企业负责“西区”,对于老百姓而言是“没有选择的选择”。而各种费用的收取,只要几家公司“眉来眼去”一番,就可以实现“价格联盟”,造成了事实上的“价格垄断”。收取哪些费用,开设哪些项目,还是他们说了算。道理是一样的,“水电气暖”都有着相同的属性。也因此,“水电气暖”的投诉和纠纷最多。

  “为千家万户降成本”,国家从“水电气暖”老百姓最常接触的方面入手,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情怀之下的“民生优先”。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幸福,让老百姓生活的更惬意,就需要“降低生活的成本”,“水电气暖”的价格,就不能只是装模作样开个所谓的“价格听证会”就万事大吉了,有多少“价格听证会”不是“涨价通知会”!

  最需要说的,则是“水电气暖”的收费项目还是乱七八糟的,打着各种旗号,打着各种名义,制定的“收费项目”很多涉及“反复收费”“变相收费”“过度收费”, 有的是在安装、维护等环节服务收费的项目多、标准偏高;有的是行为不规范,有企业利用掌握并网验收的权力,指定施工单位、计量表具型号、材料供应商等。总之,“巧立名目”的“收费项目”淹没了民生的气息。

  当然,在清理“水电气暖”乱七八糟收费项目之后,还需要防范 “收费名义”少了之后的“赌气涨价”,若是如此,则失去了“降低生活成本”的初心。是时候把“水电气暖”从“四大天王”神坛上拉下来了,合理的价格,才是该有的民生情怀。 “为千家万户降成本”体现为民情怀!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