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中,涌动“中国热潮”

http://www.scol.com.cn(2021-1-9 10:1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冷冷冷,一个“冷”字了得!全国多地被“冻哭”。

  天气冷了,可以领低温津贴吗?近日,“霸王级”寒潮来袭。随着各地大幅降温,低温津贴再次引发舆论关注。正当一些人为低温津贴喋喋不休、争论着的同时,却悄然涌动着一股“中国热潮”,如春潮滚滚,热遍大江南北。

  这最亮眼的“中国热潮”就是,7日晚,多地驰援湖北抗疫的一幕再现河北!“苏大强”,江苏11个市、75家医院的106名医务人员组建的江苏省检验医疗队来啦!“浙大富”也都来了,在接到驰援任务后,浙江省不到2小时就组建起一支由103人组成的援河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不到6小时完成队伍集结。

  “苏大强”“浙大富”……掀起了驰援河北抗疫的滚滚热潮。当然,这股“中国热潮”远不止于此,还有很多的热点,虽星星点点,却燎原了神州,燎原了网络,成为一股“网红”。如,一段消防员灭火归来冻得夹不起饺子的视频,夹夹夹夹夹……夹不住啊!讲述的是,1月6日下午,大连市中山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15名消防员迅速出动,在气温-14℃左右的严寒天气下,在火场奋战近2小时,终于将火扑灭,但回到消防站后,因为还要对车辆进行冲洗,消防员们没有脱下被雪覆盖挂着冰霜的战斗服,刚刚在严寒下结束战斗,他们止不住地手抖,更端不住手里的碗,夹不起盘中的饺子,让网友直呼心疼。

  你就是冬天里的一把火。1月2日下午,江苏苏州,在长江太仓段鹿河钱泾水闸外,一名12岁男孩遇到涨潮被困,冒着-4℃的寒冷,民警跳进长江救人。1月6日,在新疆,阿拉山口市最低气温-29.8℃,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手拉着手,在风雪中踏上巡逻路,他们就是守护边境的兵哥哥。1月7日凌晨,-7℃,安徽阜阳颍上县一养羊场麦秸、稻草堆垛着火,多名消防员彻夜扑救,于早上8时成功将火扑灭了,此时,消防员却变成了“冰雕”……

  在漫天冰雪、寒风刺骨中,还有很多的身影,有为避免交通堵塞、防止车辆抛锚跪地铲雪的交警,有在雪天给封闭宿舍的学生们运送防疫物资的师生志愿者,有起早贪黑、风雪无阻地清洁城市的环卫工,还有外卖小哥、邮递员等很多的室外工作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职业不同、经历不同,但在寒冷的冬天,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风雪中的守护人。他们默默坚守岗位,他们见义勇为,他们逆“寒”而上,在冰雪交加的寒冷时刻,他们以坚强的精神、无私的奉献,汇成了一股股热潮,像温馨的春风,暖遍神州。

  冷冷冷,在这“开门如同开冰箱”的冬日里,全国多地被“冻哭”,当大家都选择尽量避免外出时,却有无数逆“寒”而上者,寒潮中我们更感到的是温暖,是一股“中国热潮”。感谢你们,每一个在风雪寒冷中坚守、奋斗的人们,伟大中国因你们更温暖,向你们致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