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非警务”警情分流机制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1-1-9 10:0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喂你好。南充110,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南充市110接警中心,这样的对话每天要发生千余次,6名接警员每人每天接警近200次。2020年,南充公安110共接有效警情27.3万余起,同比下降26.6%。非警务警情在2020年仍然达到76.6万余起,占总警情的73.7%。(1月9日四川在线)

  下雨天没带伞要报警,孩子不服管教要报警,身体不适睡不着觉也要报警……南充的110接警中心每天都会收到一些非警务报警内容。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许多民众还是没搞清楚哪些属于警察受理范围,哪些不属于受理范围,因而一些人不管有什么事,就动不动拨打110,请求警察帮忙。

  “有困难找警察”这一观念在人们的心里早已根深蒂固,觉得不管是什么事情找警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警察也不应该有“回绝”的权利。从而出现了孩子不喝豆浆找警察想办法;下雨不想出去,找警察帮忙买早饭等等奇葩报警内容了。当然,救猫、救狗、取钥匙那更是常事了,搞得警察去帮忙也不好,不去帮忙也不好。有关资料显示,全国各省(市)无效报警占总呼入量的50%以上。

  110报警服务台如果不受理非警务业务,确实可以让广大民警挪出更多的精力去办警察的“分内事”,去为那些真正需要服务的人去服务。但问题来了,警务与非警务怎么样界定,谁来界定?警察不受理的“非警务业务”谁来受理?如果没有明确的界定,如果那些“非警务业务”没有人来管,那民众有问题找谁去处理?

  当然,要减少无效拨打“110”,关键在于如何分清警务与非警务的界限,要解决110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由谁来受理的问题,这就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南充市公安局加强了与非警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并推动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警务类报警服务平台与其他非警务类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工作方案》,与12345平台建立了“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了110平台、12345平台和求助群众一键转接、三方通话、联动处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2020年,南充市公安局共推动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处理群众诉求15.3万余件,实现了非警务警情比重逐年下降的目标。同时,全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恶意报警、骚扰报警的15名违法嫌疑人进行了打击处理。

  当然,作为市民,不能任何事情都去找警察,特别是那些与警务一点都不搭边的事情,更不应该去找警察。当然,最重要的是有关政府部门要负起应该负的责任。譬如,有人因空气污染打110帮忙的,环保部门要想办法帮助解决;对于违章搭建等城管部门要想办法去解决;对于求医问药等事情,卫生部门要想办法给予解答。对于救猫救狗、取钥匙等属于警务与非警务之间的问题,居民应该自己想办法解决,实在不行,找亲戚朋友或者社区等帮忙解决,确实问题比较严重,才去找警察,警察在抽得出警力的情况下,适当地去帮忙一下也是应该的。只有各部门真正履行职责了,才能让公安部门减轻负担,不去管那些“非警务业务”,从而把更多的精力去破大案要案,使真正处于危险境地的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