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为“就地过年”打造“落地年味”

http://www.scol.com.cn(2021-1-8 8:0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再度趋紧。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我国北京、上海、福建等多地提倡“就地过年”。安徽、四川、湖南等劳动力输出大省也在近期密集发布通知,要求“非必要不返乡”。江西省教育厅提出,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回家。辽宁省政府要求,辽宁中高风险区高校暂不放假。“就地过年”是一个新课题,面对防疫大局,民众要答好,要认识到“非必要不返乡”是在为病毒切断传播路径,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而城市管理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也要未雨绸缪、提前布局,以充分的准备、精心的谋划,让民众愿意“就地过年”。(1月7日东方网)

  “就地过年”是为了自身安全,是为了家人安全,是为了防疫大局。如何让民众愿意“就地过年”呢?笔者认为,关键是要打造好后勤保障工作,尤其要打造好“落地年味”。

  打造家庭亲情落地网络年味。过年,过的就是团聚,过的就是亲情。不能线下团聚,我们就打造线上团聚。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在打造家庭亲情落地网络年味上下工夫。一方面,我们的网络部门要设计家庭亲情网络平台,让一家人能够在网络团聚;一方面,我们的地方政府应该拿出财政补贴,能够让公民享受到免费的线上服务,让其能够过一个有线上福利的亲情年。

  打造单位真情落地心坎年味。“就地过年”,单位应该有担当。我们的部门单位应该打造真情落地心坎的年味,比如,发放一个过年红包,表示喜庆;比如,在饮食上打造过年味道;比如,搞一些线上娱乐活动;等等。总之,我们的单位应该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在线下不聚集的前提下,打造一些线上聚集活动,让线上年味浓厚一些,充实“就地过年”公民的幸福生活。

  打造政府关爱落地外地人年味。“就地过年”者,多不是本地人,他们平时为本地做贡献,现在,需要舍弃亲情团聚,继续为社会做贡献,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应该让他们有一个本地就是家的感觉。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关爱落地到外地人心中的年味。笔者建议,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发放外地人“就地过年”补贴,来感恩外地人,尊重外地人,给外地人送上一份政府亲情。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我们倡导“就地过年”,我们更要做好“就地过年”的各种后勤保障工作,尤其要做好“就地过年”的“落地年味”工作,要让政府部门的年味,单位的年味,其他服务部门的年味能够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在“就地过年”中能够享受浓浓的年味,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春节。

  天寒地冻,人暖心热;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笔者呼吁为“就地过年”打造“落地年味”,让其成为我们弘扬优秀春节文化的一个创新之举,提升公民过年幸福的一个重要工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