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遇冷”契合“防疫之需”

http://www.scol.com.cn(2021-1-7 11:1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关将至,预订年夜饭成了不少市民关心的大事。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餐厅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年夜饭整体预订情况不如往年火热,不少市民持观望态度。(1月7日《台州日报》)

  眼下,随着元旦假期的结束,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粉墨登场,作为春节“重头戏”的年夜饭也开始被许多民众摆上“议事日程”或“办事日程”。尤其是各大酒店、饭店、餐馆等餐饮服务行业,更是把“年夜饭”当作春节节前的一大“重心工作”,他们纷纷在报纸、电视、网络平台上“打广告”,以求今年的“年夜饭”能够像往年一样“火爆”而“热烈”。

  但今年由于受疫情的严重影响,各地上酒店“预订”年夜饭的消费者明显比往年少多了,年夜饭开始“遇冷”。但笔者以为,年夜饭“遇冷”是一件好事,这契合当前的“防疫之需”。

  众所周知,春节期间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疫情的爆发期。如果大家都像往年一样热衷于上酒店“预订”年夜饭、上酒店“享用”年夜饭,那势必会增加疫情感染、传播和扩散的风险,势必会威胁广大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为此,各地不少酒店推出了年夜饭“酒店预订家里享用”的消费新模式,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笔者以为,这一消费新模式虽好,但毕竟还是比较麻烦,而且也存有一定的疫情风险,因而很多消费者还处于观望状态,并没有真正去落实、去行动。

  其实,在今年这样的“特殊时期”,年夜饭“上酒店”真的不如“请回家”。一方面,年夜饭“请回家”,既可以节约开支,更可以使大家在一起忙忙碌碌准备年夜饭的过程中,体验亲情,享受亲情。同时,这也更符合我们国人节日传统的要求。另一方面,年夜饭“请回家”,一大家子的人既避免了不必要的出门和聚集,又避免了与他人的接触,防止了交叉感染,规避了疫情风险。更为重要的是,年夜饭“请回家”,契合“防疫之需”和“安全之需”,既利于疫情防控,又利于保护广大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可以说,年夜饭“遇冷”既有现实疫情的原因,也有民众防疫意识增强的原因。

  当然,一些民众确需上酒店“预订”年夜饭、上酒店“享用”年夜饭的,还需做好自我“防疫保护”,切忌不戴口罩、不使用公筷公勺、不注意保持距离,而疏于防范,麻痹大意,给疫情的感染、传播和扩散留下“可乘之机”。如果是这样,那这顿年夜饭也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更失去了健康和安全保障。

  因此,笔者以为,对于今年年夜饭“遇冷”这一新情况,商家也好,消费者也罢,大可不必“大惊小怪”的,毕竟对于广大民众而言,“生命健康安全”远比上酒店“吃一顿”年夜饭更为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