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返乡”也是为抗疫“做贡献”

http://www.scol.com.cn(2021-1-6 8:5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元旦过后,春节假期已经离我们不远了,但随着多地散发病例的出现,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包括北京、山东、安徽等多个省市的下辖区县发出建议,倡议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与此同时,张伯礼、钟南山等多位专家对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进行了分析解读,也建议,非必要不返乡过年。(1月6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随着元旦假期的结束,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将拉开帷幕。“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许多在异乡工作、打工、求学的游子们或打点行囊,或网上订票,或电话告知,纷纷准备返乡,与家人一起过年,与家人开心团聚。

  但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如果此时大家都纷纷离开“异乡”,选择“返乡”,不但会加剧疫情的传播和扩散,增加病毒感染的几率,而且也会给之前疫情防控的“大好形势”添堵添乱。为此,各地除了加大疫情防控的力度之外,纷纷提倡“非必要不返乡”,这既是“防疫之需”,更是“安全之需”,是基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而作出的一个考虑。

  虽然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在异乡工作、打工、求学的游子们不能“返乡过年”,不能与家人团聚,但“非必要不返乡”之举,除了是“防疫之需”“安全之需”外,这其实也是为抗疫“做贡献”。

  不是吗?试想,如果在疫情非常时期,在异乡的游子们都“一窝蜂”似的挤汽车、挤火车、挤轮渡“返乡”,这不是给病毒的感染、传播和扩散留下一个“可乘之机”了吗?而一旦疫情发生大面积的感染、传播和扩散,最终受到生命健康安全威胁的不正是我们自己吗?可谓是害己又害人。相反,如果在疫情非常时期,大家都能自觉做到“非必要不返乡”,减少大流动、大聚集,这无形之中既是一种自我防疫,也是一种抗疫。可以说,“非必要不返乡”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当然,政府层面,包括各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学校,在倡议“非必要不返乡”的同时,还需积极做好“后续服务”这篇文章,比如:组织“留下来”的游子们一起包饺子、一起烧年夜饭、一起吃团圆饭、一起搞联欢活动,等等;再比如:给“留下来”的游子们发放过年红包、给予节后“探亲假”、节后分批包车返乡等等关爱和温暖,让“不返乡”的游子们能安心、开心、舒心地在异乡过好年。如此,“非必要不返乡”才能得到更多游子们的积极响应,并切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从而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但愿“非必要不返乡”不仅仅是政府层面的一种“倡议”,更能成为每一位身在异乡的游子们的一种“自觉”,从而通过“倡议+自觉”的方式,既做好各自的“防疫安全工作”,又为国家的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