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文明确“拒绝不戴口罩的顾客”亦是保护商场

http://www.scol.com.cn(2021-1-6 8:3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多家媒体报道,商务部官网1月5日了发布《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其中明确,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该消息发布后,便立即引发了网友们的讨论。相关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榜前几名。值得关注的是,在大多数网友点赞声援的同时,也有部分网友对该《指南》表达出疑虑。

  有的网友担心,如果有顾客进入商场、超市后再脱下口罩,恐怕难以被处理;有的网友认为,戴不戴口罩,主要靠自觉,没有必要强制佩戴口罩;还有的网友直言,缺乏强制性规定,仅仅依靠商场、超市管理,恐怕难以阻挡少数不自觉的顾客。网友们的议论从侧面能反映出他们对商场、超市执行防疫规定的担忧。

  必须看到,相较于国内疫情爆发初期,眼下疫情局势已大为缓解,不少民众已从“习惯佩戴口罩”重新恢复到“习惯不佩戴口罩”。一些商场与超市也不得不放松管理要求,对不带口罩的顾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的也不过是保住生意。其实,发布《指南》既是对大部分顾客的保护,也是对商场、超市自身的保护。

  商场、超市终究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导购员、收银员承担着比顾客更沉重的防疫风险。前段时间,我们能看到,一些顾客不戴口罩进入商场、超市,保安、导购想管又不敢管,生怕得罪顾客,影响销售量。但看着一个又一个顾客不带口罩、大声呼气,他们即使戴上口罩与手套做好自身防护,想必也心有余悸。

  在疫情相对不严重的当下,发布《指南》即是让“佩戴口罩”成为顾客进场消费的“门票”,为商场、超市提供了“拒绝顾客的权利”。使商场、超市在拒绝顾客时,不必担忧是否会影响形象,不必担忧自己成为个例,当遇到少数顾客无理取闹时,也能占据法与理的上风,得到执法部门的支持。

  西方有法律谚语:“法律不理会琐碎之事。”《指南》发布之后,如何操作还是得看各地有关部门的监督措施与商场超市的执行力度。但无论如何,防疫无小事,《指南》的发布为商场超市执行防疫规定提供了更大的管理空间,提醒广大顾客坚持佩戴好口罩的社会责任,其积极作用不容忽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