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兹事体大,安全不能忘记

http://www.scol.com.cn(2021-1-4 8:4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日下午,有网友反映“辽宁大连,上门做核酸检测,二十多位医护和志愿者竟然被挤上了货车”。针对该情况,金普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1月3日 澎湃新闻)

  大连二十多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乘货车防疫”,引起网上网下广泛关注。300米的路程,虽然不算远,也未出现什么意外,但各方的争论,仍然将防疫和安全再次摆在了前面。防疫最重要,安全也不能忽视,这一点,任何一方都不能否认和忽视。

  当前,大连防疫任务比较繁重,对存在疫情的小区逐户进行核酸筛查,对确定患者和密接者进行定点收治、隔离等等各项工作,需要科学调配大量的医护人员、街区、社区志愿者、医护人员等,实现对每个区域、每类人员防护到位、收治到位,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也更需要时刻守住科学严谨这个弦。

  百密一疏。大连在防疫中出现的“乘货车防疫”,虽然是志愿者热情诚邀,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也积极响应,认为只有短短300米的路程,并不会出现交通安全事故。这或许是急事面前的短暂“救急”,但并非不可避免,也能够通过大连防疫指挥部协调相关部门后勤保障服务来解决。

  但是,从实际来看,大连当地仍然存在着一些防疫措施和力量不到位、相对薄弱的情况。尽管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但乘坐货车防疫,终究还是违反了交通规则,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人身安全置危险境地之中,对相关人员进行适当的安全教育是必要的,也是亟需的。

  防疫是头等大事,安全也并非是可有可无的。当前,一些地方零星散发疫情不时出现,给各地防疫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压力。但是,在压力面前,既不能忙乱,又不能大意,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一旦因为防疫后勤保障不到位,因为思想麻痹,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造成医护人员、志愿者出现死伤,反而阻碍疫情防控的进程,这不是在节省时间,而是在浪费时间,不是在帮疫情防控的忙,反而是在帮倒忙。

  2020年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欣佳快捷酒店发生坍塌事故。这一事故的发生和后续处理,对于当下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仍然具有极大的警示作用。防疫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却也不能忽视,否则,可能会让防疫失去本应有的基础和前提。

  安全无小事。300米也许在物理和空间上不算大,但却隐藏着安全隐患,也暴露出对交通规则的违背。一旦安全漏洞出现得不到堵塞,防疫这个系统就会出现被动,受到掣肘。防疫兹事体大,既不能出现安全事故,也不能让安全事故拖防疫的后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是可敬、可爱的,值得尊重,必须要保护到位。这给当地提出了新要求,也给各地提出了警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