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确诊新冠被拘留”具有警示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1-3 8:2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民的疫情防控意识虽然很强,但难免也有少数拖后腿的。你看,为了放假谎称自己“确诊新冠”,广州一男子被拘留20日。(1月3日《信息时报》)

  据报道,这名谎称自己“确诊新冠”的男子,是因想在圣诞节休假但未获公司批准,于是通过微信找到了一名从事广告制作的网友,帮其伪造了一份医院核酸检测报告,并将报告单发到公司工作群中,没想到引起轩然大波。

  眼下,国内疫情总体形势虽然一直“向好”,但近段时间,各地零星疫情时有发生,加之境外输入病例持续未断,“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自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官方及时发布每天全国各地的疫情舆情信息,这对稳定人心,避免恐慌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公安部门已严厉打击了多起恶意编造疫情谣言等动摇抗“疫”人心,制造疫情心理恐慌的案例,起到了很好的威慑和警示作用。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仍有极少数人对编造疫情谣言、隐瞒疫情接触史,甚至谎称“确诊新冠”等恶意行为“情有独钟”,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第二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这其中就包括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可见,编造疫情谣言、隐瞒或谎报疫情病史等恶意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此次,广州一男子为休假竟然谎称自己“确诊新冠”,不仅造成了大量社会与警务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也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疫情防控和社会秩序。同时,也无形之中制造了社会的恐慌局面。因此,笔者以为,该男子被依法拘留20日处罚,完全是其咎由自取,一点也不冤。同时,这也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这不仅仅是通过法律手段给予谎报者的一次惩处和震慑,更是对其他人的一次警示和告诫。

  但愿通过“谎称确诊新冠被拘留”这一案例,能警示更多的人遵守法律法规,做一名公序良俗的遵守者和维护者,而切莫以身试法,破坏疫情防控的大好局面,给防疫工作“添堵”“添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