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是“装”不出来的

http://www.scol.com.cn(2021-1-24 8:0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谢红英
作者:谢红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1月22日 新华社)

  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做到态度不能变”?作为一名社区干部,笔者的理解就是廉洁到底,绝不做两面派,彻底改变群众说干部“廉洁是装出来的”的印象。

  群众为什么说干部“廉洁是装出来的”?时下,个别干部走基层,帮助村民做了一些事,面对群众送来的耙耙柑、土鸡蛋等土特产,虽然嘴上说着“不要不要”,可还是伸手接过来,装进尾箱里,久而久之,群众就形成一种认识,“假正经”;还有的领导干部,上午还在大会上高谈阔论讲党风廉政建设,下午就被纪委请去“喝茶”,群众说“呵,原来不过是个两面人”;还有的,上午到廉政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下午就打牌,郊游,让人大跌眼镜……凡此种种,怎能不留给群众“装”的印象?

  廉洁装得了一时,装不了一世,伪廉洁的面纱总有被揭开的时候。比如,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带走调查时,家中发现上亿元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可据知情人说,魏平日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正风反腐肃纪一浪高过一浪的当下,装廉洁就是在打自己的脸。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个别装廉洁的干部严重影响了干部队伍形象。要彻底改变群众的印象,除了对伪廉洁的领导干部加强管理,教育,处分,广大党员干部还必须言行一致,做到时时廉洁,处处廉洁,事事廉洁。要知道,一件事上,群众可能会说我们是“装”的,一时之间,可能会说我们是“装”的,但十件事呢?百件事呢?一年呢?十年呢?一辈子呢?只要我们廉字当头,始终如一,迟早会让给群众留下“两袖清风”印象的。

  “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经得起诱惑,一言一行都要反思红线有没有踩,防线有没有松,谨记“天有眼,莫侥幸,伸手必被捉”,惟其如此,方能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