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事当跳出“达标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8:5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员干部承担着各层上级交付的任务,处在自上而下行政工作体系的“输出端”,加上上级各部门动辄以细化量化指标考核基层,要求凡为工作事项必须“达标”。在这种事事纳入考核体系范畴、件件列为“一票否决”框架指标的干事背景下,给基层造成了极其重要的负担和压力,也让基层陷入了“达标焦虑”。正如有基层干部提到,“工作不达标,小则剃眉毛,大则拿帽子”。“达标焦虑”影响了基层干部工作精气神,也影响了基层干事创业的整体氛围。

  干事创业贵在把事实办成、把好事干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基层百姓群众增进实在获得。可以说,事事达标、件件落地,才能推动工作任务和中心大局落地见效,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从这个角度看,基层干部在达标上滋生焦虑情绪,同自身难以扛住新时代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有关,归根结底同本领恐慌、不想干事、畏惧麻烦的精神坍圮分不开。因此,破解“达标焦虑”还需基层干部自身调好“生物钟”,自我补充能量剂和精神钙片,面对复杂问题和困难局面,多些“十指弹钢琴”与多面手的担当品质,对工作“达标”减少恐惧感,多些迎难而上的冲劲。

  当然,“达标”焦虑滋生除却个别基层缺乏担当韧劲和本领应对,同少数上级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派分不开。由于基层权限不足、资源短缺、基础较弱等客观实际影响,若上级脱离地方实际,下派些与基层客观条件和创业环境相悖离的指标与命令,必然形成“漂浮效应”和“空转现象”,哪怕基层付出再多努力也无法真正落地生根。

  如,少数文山会海、填写台账、编印资料、工作留痕,为了应付上级各种“达标”考核、检查、调研等等,正是因形式主义、不实指导造成的。所以说,破解基层干事“达标焦虑”,上级也得当好“解铃人”,切实舞好为基层减负的指挥棒,挤压工作指标水分和空气,让基层为实干而达标。

  地方发展切勿急在一时,工作达标也不在一时。工作业绩本身分“显绩”和“潜绩”。尤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然需要接续奋进、砥砺前行,以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等方式强化战略思维和前瞻意识。基层干事若陷入“达标焦虑”,难免少数党员干部用浅尝辄止、蜻蜓浮水等方式,应付过关、敷衍了事,比如造盆景不造风景,在点上忽视面上、安排“经典路线”等等。所以说,凡事贵在专精久、不要浮华潜,工作达标是抓手、是考核方式,唯有真正推动发展、解决矛盾、造福群众才是真正归属和旨归。

  上下同欲者胜,上下齐心者强。上级和下级保持对工作的专注性、坚定力,秉持齐心协力、共情共频,上级给下级多提意见和给方法,代替一味提要求和压责任;下级在完成上级交办任务不折不扣、不搞变通,如此工作和任务才会在合力攻坚、上下联动中保质保量达标见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