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状态”提法也当该规范

http://www.scol.com.cn(2021-1-17 8:5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庐江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会不让出城吗?”“晋中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外出返回是不是得隔离?”近期,随着一些省份出现散发疫情或局部聚集性疫情,不少地方政府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一些没有新增确诊病例、距离疫情发生地较远的城市,甚至本省都没疫情,也开始效仿。(01月16日新华每日电讯)

  的确,“战时状态”岂可随意滥用?不仅一些低风险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距离疫情发生地较远的城市,甚至从未发生过感染病例的地方都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宣布“战时状态”,究竟有没有个权限,应该由哪一级来宣布?实际上,处处“战时状态”,主要源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部署,一些地方以突显其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但其部署不过是流于形式、泛泛而谈,并看不出哪一点与“战时”相关。

  很显然,一些地方所谓的“战时状态”存在随波逐流现象,你喊我也喊,仅仅是口号而已,并无实质性内容。如有的提法是,要以“战时状态”做好春节疫情防控工作,提法有高度,但其“战时状态”形态如何,谁也说不来。然而,“战时状态”在群众心里分量真正是沉甸甸的,说不清,就会让人“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于是,就会猜疑本地是否有确诊病例,疫情是否真的严重了,难免引发谣言、造成恐慌。

  滥用“战时状态”的弊端不言而喻,那就是容易麻痹民众,淡化人们的“备战”意识。“狼来了”喊多了,当“狼”真的来了,真的需要与病毒短兵相接时,反而会丧失应有的警觉,关键时刻“掉链子”,影响抗疫效果。不是吗?咋一开始,“战时状态”可能让民众紧张起来,有所重视,但当“战时状态”只是“喊喊”而已,就让人不以为然了,若真需要进入“战时状态”时,恐怕会有很多人不再相信。

  不能不说,滥用“战时状态”表述的背后存在“懒政”之嫌。一些地方试图通过简单的口号、以“最小的代价”来达到最大动员效果,客观上是表现出一种积极抗疫的姿态,引起民众对疫情的重视,但由此却可能导致实际工作中的松懈,与中央“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精神相悖。当说,常态化疫情防控,决心大不大、手段灵不灵,不在于口号喊得响亮不响亮,关键还需扎扎实实的工作,疏而不漏的举措。 

  总之,“战时状态”提法确实该规范一下了。无论任何时候,疫情防控都要按党中央统一部署进行,中高风险地区、有疫情的地区,提不提“战时状态”都当高度重视。其他低风险、无疫情的地方,是不是“战时状态”也都要采取确实措施,科学防疫。一句话,各地防疫等级必须与疫情情况匹配,必须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要少喊华而不实的口号,多做积极的宣传教育,采取确实的措施,正确引导民众防疫,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打好阻击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