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必须坚决地对特权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4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3日,网传大连市金普新区某街道办副主任王某在进入小区时,不服从防疫规定,拒不登记身份证号,还找小区所在社区书记“协调”。14日,有媒体从大连市金普新区纪检委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对此事进行调查。(1月14日 红星新闻)

  小区信息登记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门”,如果这一道关卡没有守住,就很容易导致疫情的蔓延,且不说坚守在小区登记信息的工作人员辛苦,遇上不配合的,还要耐心解释,这项工作看似很“小”,但是工作量很大,在整个疫情防控中却是最关键、最基础的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候,无数的人都在为对抗疫情而努力,党员干部更应该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然而,在这个案例中,不管是这名女子,还是这名“卢书记”,他们都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搞特权”,是疫情防控中的“负能量”,对于这样的情况要坚决地说“不”。

  对刚正不阿的志愿者,我们必须点赞。面对卢书记要求志愿者“简单登记”下放行的要求,志愿者一句:“那以后是不是我们都简单登记下就行?我管她是谁?凭什么不写?”这句话的背后是坚决的态度,更是用行动对群众负责。每一个坚守疫情防控安全一线的人,都应该坚守原则,不应为领导“打招呼”就简单登记一下放行,看似放过一个人没有关系,但是这却是疫情防控中的一个“漏洞”,很容易让新冠肺炎病毒趁虚而入,到时候危害的就是一个社区、一片区域,甚至是一座城市,因此,对于每一个人,都应该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她的身份而有半分的让步。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需要党员干部积极带头配合,他们是引导更多的人自觉地进行登记的“风向标”,他们的错误示范,损害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形象,更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是给政府的“面子”抹黑,更是一种“以权谋私”的行为,对于这样的“耍特权”的干部自然是不能容忍的,既要坚决地说“不”,还需要对这类干部给予相应的惩处,才能起到惩处一人,震慑一片,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环境。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新冠肺炎疫情很危险,也很狡猾,但是更可怕的是我们的思想沾染上“病毒”,不能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危机意识,不能时刻对自己严格要求,就很容易让自己出现薄弱环节,自然也很容易让一些人出现侥幸、任性的心理,这种思想问题比“新冠肺炎病毒”本身更隐蔽、更难防控、更加可怕,所以要发现一个就要惩处,要重拳出击、重典治“特权病”,才能够让每一个人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

  登记一下很难?其实是不难的。难的是改掉那种颐指气使的态度,改掉那种高高在上的“官模样”,党员干部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才能遵守对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才能真正地同向发力,更快地阻断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让我们真正地自由出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