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就是“到基层看专题片”?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1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办公室要求上报材料催交一次扣0.05分”“观看学校制作的专题片”……这是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近期调研时,西部地区一位中学校长展示的上级部门明确的年终考核清单。记者调研发现,个别地方类似“制作专题片”等考核内容看似是融媒体时代的一种创新,实则有些“奇葩”。(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年终考核”变成了基层的“年终负担”,面对各种“奇葩考核”,基层有气无力疲于应付。而最让这位校长郁闷的是:除了查看文字档案资料,当地教育部门新增的考核方式,明确要求观看学校制作的5到10分钟专题片,了解一年来学校的工作情况。“到基层看专题片”成了基层考核新的形式主义。

  正如这位校长感叹那样:“做一个5分钟的专题片至少得1万多元,学校哪有这个钱?有这个必要吗?这和‘互联网+教育’到底有什么关系?”基层制作“成绩专题片”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有的是考核组要求基层单位必须提供“成绩专题片”,有的是考核部门没有要求,而下级部门主动制作“成绩专题片”。

  于是,眼下各部门各单位制作“成绩专题片”,成了一场“迎接考核的大戏”,成了一个“迎接考核的标配”。最优美的解说词,最绚丽的画面,最舒展的音乐,最迷幻的字幕。一路路考核人马,风尘仆仆来到基层,一头钻进放映室里,“忘情”的观看着被考核单位提供的“成绩专题片”。最可笑的是,一些考核细则里还把制作“成绩专题片”像模像样的写进考评细则里,给予对应的分数。

  “成绩专题片”的标准配置,可以说是劳民伤财的。不是所有的基层单位都是文化部门,不是所有的基层单位都有文艺细胞。制作“成绩专题片”需要专业人员,一些单位为了在“成绩专题片”上拿到分数,不惜找社会上或者专业机构去拍摄制作专业水平的专题片,解说词还需要花钱请“文字高手”去创作,无形之中加剧了基层经济负担。

  而“成绩专题片”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就像“在演戏”,其中许多内容都是“导演出来的”,基层单位的成绩是按照“剧本”演绎和拍摄的,这样的专题片考核人员能考核出什么?年终考核,是总结工作、评先定优的重要一环。岁末年初,不少单位的年终考核陆续拉开,这种总结与评比,其初衷是评先定优、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是树立正确业绩导向的重要体现,更是一个单位、一个行业精神面貌的一次集中展示。但是,这些“成绩专题片”展示的都是成绩,还是“演出来的成绩”,如何看出问题?显然和考核的初心是南辕北辙的。

  对基层考核,需要“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不是让你“到基层看专题片”的,看专题片就能考核的话,还要让你下基层吗?让基层把专题片报上去,坐在办公室里不就能看了!“到基层看专题片”的年终考核,也该谢幕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