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基层“减负经”,破解年底“综合征”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9:1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元旦过后,各项工作检查、评比、考核、总结接踵而来。加上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工作本身就被搁置了。为了“该有的留痕应该有”,不少基层纷纷造档案、填表格、搞培训、做材料、写报告,为应付各项检查和考核过关,滋生出年底综合征。

  比如,有的检查对工作照片、会议记录、材料数字有要求,基层不得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进行“现场补拍”和“记录还原”;再如,有的工作明明已经完成到位了,却缺乏必要的“证据支撑”,为此基层又不得不“找证据”、找“说服力”,只能从编数据、造台账、搞培训等入手;还如,有的上级动辄要报工作总结和汇报,甚至要求主要领导书面汇报、口头汇报和单位书面材料一起报,如此各种总结材料让人忙得晕头转向。

  基层有句谚语,“上级一个个文件发,一个基层十个妈”。不少上级打着检查考核的幌子,对每项工作“挑刺式”的事无巨细,每项要求都关系到排名得分,尤其习惯性在年终集中考核,美其名曰“年终验收”。一方面给基层造成了“集中期”的额外负担和压力;另一方面也容易因扎堆纷繁导致形式主义问题;更为重要一点,个别上级以考核为名,实则行甩锅之事,把工作压力和责任转嫁给基层。

  可以说,基层年底综合征同少数上级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是分不开的。凡事习惯年终考核,忽视平时考核、现场督查、事中考查、跟踪问效,不仅无法公正客观评价基层干事成效、群众获得,此外还容易衍生造假、闯关等不当作风。不得不说,个别上级正因害怕麻烦和问题,一张考核表、一份文件发到下面,“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每张考核表和文件如同一朵雪花,在年底却成了基层的“雪山”。甚至,个别上级习惯搞“一刀切”式考核,不管什么地方、什么单位,一律按照固定的考核样本来,导致基层不得不为了“到位”而补材料和记录。所见,基层年底综合征,还是形式主义若得祸。

  近几年来,中央层面不断加大为基层减负的力度,基层减负成效也明显得到提升。但是,依旧存在个别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给基层加大负担和压力,严重影响了地方实干担当、勤勉为民、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也严重损害了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破解基层年底综合征,还得从拧紧替基层减负之弦做起,确保拿出精准精细的考核办法,多些源头考核统筹梳理、兼顾整合,删减可有可无、中看无用、“千面一律”的考核事项。

  尤其,“大道之行,实干为要”。不管任何检查、考核、评比、总结,都得坚持务实管用、简易便行原则,切实能够通过考核,真实反映基层实干实绩、群众感受、社会发展综合面貌,而不是用无休止、扎堆式、过场式考核,让基层陷入年底综合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