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农民工欠薪动态清零需用实招狠招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8:3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春节,国内多地近期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入2021年,吉林省、四川省均召开电视电话视频会议,推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并调度各地区年度根治欠薪工作进展情况。(1月10日 澎湃新闻)

  春节将至,保证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取工资,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吉林、四川、重庆、广西、安徽等地分别开展农民工欠薪动态清零行动,对于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得到工资开了一个好头。

  早在2020年12月30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要求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报酬等。各地分别开展农民工欠薪动态清零行动,层层抓落实,重点有突破,开创性开展相关工作,这是对国务院会议要求的一次落实,也应是农民工欠薪治理的又一计重拳。

  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已经老生常谈,但农民工被欠薪仍然是一个顽疾。保证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取到工资,既考验着各有关用工单位的责任落实,也考验着相关地方农民工权益保障部门监管落实情况。多一分监管,少一分“赖账”,多一分关怀,少一分忧虑,农民工权益保障,特别是保障工资不被拖欠,需要再增一分力。

  从各地实践来看,在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有的开展专项行动,有的对“老赖”在政府项目招投标上予以限制,有的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建筑等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加强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无非就是突出重点,集中精锐,抓出成效,让欠薪者得不偿失,甚至寸步难行,让农民工拿到辛苦钱,快快乐乐过年。

  在各地加快部署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的基础上,国务院也开展专项督察,开通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力度之大、层级之高、效率之快,对于进一步推动各个地方负责任地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起到了“快马再加一鞭”的效果。

  治理农民工被欠薪问题,需要在春节等节假日之前的“临门一脚”,也需要坚持以法治化思维推进农民工工资解决。2020年5月1日,中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真正让法规在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方面发挥作用,“咬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经营主体,才能从长远角度构筑起有保障的保护网。

  保障农民工工资不被拖欠,用多少实招狠招都不为过。这既是保证“六稳”、实现“六保”的工作要求,也是捍卫农民工权益的现实需要。抓好政策落实,强化法治作用,明确政策杠杆,突出问责追责,如此,才能更好地保证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