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要让权力放到位,基层接得住

http://www.scol.com.cn(2021-1-7 8:0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各地从简政放权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各类行政审批大幅压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然而,一些基层单位和市场主体反映,目前仍然存在“三放三不放”现象。少数部门、地方放管服做虚文章、设隐门槛、造中梗阻,不同程度影响“放”的成效。(1月5日 半月谈)

  当下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迫切需要实现权力精简和放管结合,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而深化简政放权,是对改革智慧和勇气的一场考验。看数字,各地政府“放权”力度不小,随手翻开精简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都是一长串的清单。但也必须承认,长期以来的“权力惯性”,让政府之“手”难以安放,有的地方和部门虽下放了事权,但相应的财权、人权没下放,导致权责不匹配;有的则放虚不放实,放权不同步,你放我不放,部门之间相互掣肘,不仅降低了审批效率,改革的初衷也难以落地。

  说来说去,还是改革不彻底“惹的祸”。深化“放管服”改革,权力必须放得下、放到位,做到机构流程精简、监管服务增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理阻障,使市场和社会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当然,放权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逐步探索、不断校正,基层政府既要打造好承接平台,针对权力事项逐步、分批推进,而该放什么权、怎么放,也宜充分考虑当地的相关制度、人员素质等是否匹配,一些跨部门的信息数据可否充分及时共享,相关行政事业机构能否整合归并,上级部门多出来的人员是否向基层流动,此时应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心话。

  与“放权”相比,一些地方“接权”也成了短板。下放的权力难承接,一方面是因上面放权快、放权多,权力在基层“消化不良”,让权力处于悬空状态,从而影响改革的信心和成效;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权力“瘦了身”,职能却没有健其体魄,办事流程仍旧繁琐、时间成本依然高企。

  “梗阻”不除,“最后一公里”难通。要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做好监管,对下不包揽、放权不失管,对上不越位、尽职不失责。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责任明确、任务清晰、程序规范的监管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挤压权力寻租的空间,让政府“乱动的手”受到约束。

  简政放权的改革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可能一步到位,唯有“放”“管”“服”的车轮同时转起来,才能降低行政成本,优化服务流程,净化政府“门庭”,改革方可“蹄疾而步稳”,服务型政府的阳光也才能照进市场和民众,最终真正为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