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计时器体现“两会”新风气

http://www.scol.com.cn(2021-1-31 10:4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自贡市人大代表团全体会上,代表在踊跃发言的同时,一台计时器在会场中计时。据自贡市人大代表团新闻联络员介绍,为了使更多代表把基层的呼声传递到两会,代表团专门设立了计时器,每位代表每次发言的时间为10分钟。(1月30日四川在线)

  在四川省正在召开的“两会”议程中,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更重要的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还要做到让更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把基层声音带进会场,不得不说,这既考验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担当,也考验代表团的智慧能力。令人惊讶的是,在自贡市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代表团为了解决代表发言的时间问题,专门设置了计时器,从10分钟开始,倒数计时。这种现场摆放计时器的方式,我们通常在辩论、抢答现场见得比较多,而在地方“两会”现场是不多见的。

  就实际而言,不管在哪里,代表团的发言时间是早已明确了的,或是现场由团长口头上宣布时限要求,或是写在方案和议程中,让每个代表和委员都拿在手上。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不少代表和委员在发言中,或多或少地超出发言时间,也有代表或委员因为过于赘述远超预定的发言时间。众所周知,代表团开展审议的总体时间是固定的,如果每个人的发言时间过长,必然挤压其他人的发言时间,最后可能出现少数人发言的现象。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最好的方式固然不是中途打断,也不是事后再来提醒,而是设立计时器,让代表、委员在发言的时候就开始关心自己的所剩时间。计时器摆在面前,这既是友情提醒告知,也是提升代表、委员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

  或许,有人认为,在面前摆放一个计时器会影响发言,毕竟时间在不断倒数,发言人在发言的时候怎么都会有所顾忌。客观地看,的确会影响。但是从“两会”大局来看,从代表团开展审议的质量来看,利大于弊。毕竟,时间有限,而且参加审议的人又有那么多,只有尽可能地做到让更多的人发言,才能达到预期的集思广益。与此同时,摆放计时器的根本目的不是限制发言时间,而是让发言人精明扼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多说重要的、少说次要的、不说无关的,这才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必备的履职能力。所以,计时器不是可有可无,也不是影响发言的干扰器,而是体现“两会”新风气的务实之举。

  写在纸上不如落到行动上,挂在嘴边不如摆个计时器在面前。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两会”就该有此新气象,一个小小的计时器体现的是“两会”新风气,背后是对改进工作作风的现实要求。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只有抓住机遇、改进作风、迎接挑战,时刻秉承时不待我的使命感和朝夕必争的紧迫感,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新征程中披荆斩棘、不往不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