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袋稻米,一片真情

http://www.scol.com.cn(2021-1-30 9:5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专门带的大米,准备在会上宣传下粮食生产的重要性。”1月28日,眉山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李相德在驻地报到后,从随身的背包中掏出了早已装好的大米。

  人大代表李相德带稻米上省两会,虽然独到,但并不稀奇。因为,种稻米就是他的职业,他还曾作为全国唯一的农民代表受邀走进国务院,参加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个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建议,并汇报了在四川眉山的种粮情况。说不稀奇,还因为这几年全国两会上,总有地方领导为当地农产品代言、做广告,无疑,李相德带稻米上省两会也是来为农产品代言做广告的,而且他是为自己的农业合作社代言广告,如此,“言”之有“物”,更让人信任,其代言效果也必然更佳。

  在两会上为人民代言,是各级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人大代表两会上为人民代言,最主要的形式之一就是提交高质量的议案。当然,一年一度两会,人大代表们能够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议案并不容易,为此,他们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付出很多,目的就是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充分反映出来,给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但在笔者看来,相对于书面议案,人大代表李相德的两袋稻米实物,可谓更直观、更珍贵的“议案”。

  农民代表李相德带稻米上两会,绝非什么“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更非“作秀”,两袋稻米盛着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和为民情,值得提倡。他从事粮食生产20多年,目前,其合作社已发展社员860名,年种植水稻4.1万亩、农机社会化服务8万亩,规模位居全国前十,即便在去年疫情情况下,其合作社水稻生产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产量是历史以来最高,按他的话说,“这次带上会就是为了展示我们的成果,还要宣传粮食生产的重要性。”从其朴实的话语中,可见两袋稻米的分量,更可见一位人大代表对人民的忠诚,对“中国饭碗”的关注,其广阔情怀,令人敬佩。

  两袋稻米,一片真情。说到底,人大代表李相德带两袋稻米上两会也启示我们,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必须千方百计、真诚之至,并务求实效,要说真话、办实事,话要说到老百姓心坎上,事要办得让老百姓满意。这样,才能更贴近人民,才会成为真正合格的人民代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