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展现新时代的务实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14:1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9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会)在成都举行。会议听取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强调,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努力做到服务中心大局有为、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推动提案工作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发展。

  提案承载的是人民的意愿,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反映的是人民的诉求,实现的是人民的民主,体现的是制度的优,做好提案工作这篇大文章意义重大。报告就如何做好2021年提案工作作出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安排。从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来看,展现了一种新时代的务实担当。

  大局意识更鲜明。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资政,报告不仅明确了提案工作的重点,而且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到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有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把握,也有对全国发展的大局认识,更有紧贴民生实际的务实聚焦。政协提案工作关心关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心关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既是开局之年赋予各级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也是人民群众的一种期待要求。尤其是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着眼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等提交提案,要求广大政协委员必须要吃透把准中央和地方大政方针,必须要牢固树立一种大局意识,要从四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去建言献策。

  责任意识更突出。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政协提案工作就要聚焦到哪里。报告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纳入了提案工作的重点,这体现了一种厚重的责任意识。今年是真正意义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紧扣国家发展战略进行履职尽责,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纵深发展,释放出更强大的发展动力,这是广大政协委员应有的使命担当。从规划纲要、主要任务和具有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改革、重点项目,到“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从川渝合作,到助推川渝相向发展、协同发展,需要广大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推动国家发展战略中去履职尽责。

  质量意识更明确。政协提案不能只是一提了之,既要紧扣国家发展大局和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来履职尽责,也要提出更具有操作性的提案,要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智慧与活力。要强化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着力完善办理机制、深化办理协商、提高办理质量,更要抓好提案自身的质量水平。要强化作风建设,引导和督促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实际,围绕中央和地方中心工作与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提案质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