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视角审视四川发展新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8:1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即将进入两会时间。作为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两会将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谋定新征程。省两会也是观察四川发展的重要窗口。四川两会开启之时,回顾2020年,四川不仅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重启,激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活力,而且坚定了四川未来发展的方向与方位。如何审视开局之年四川的发展,从不同的视角去管窥,都会看到不一样的四川发展未来。

  立足四川发展看四川,战略动力十足。四川虽然是经济大省和资源大省,但与沿海地区相比,四川整体发展还不足,发展依然是四川最大的省情。既要突出以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发展,也要激发其他经济片区的经济发展。对此,四川提出了“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是四川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初衷。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统一思想、保持定力,持之以恒推动各区域共同繁荣发展、同步全面小康。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继续坚定推动“一干多支”战略,不仅要从政策方面支持“一干”做大做强,发挥“一干”的火车头作用,而且也要激发市州活力,激发其他发展相对滞后经济区的发展,要释放出四川整体发展战略的内生动力与活力。

  立足区域发展看四川,发展引擎强劲。自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部署以来,中国经济“第四极”的美丽愿景在巴山蜀水激荡。一年来,川渝两地签署近300个合作协议。2020年川渝两省市交出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601.59亿元的答卷,较2019年增加3380亿元,占全国比重提升至7.24%。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虽然刚刚起步,就成为了引领川渝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释放出了勃勃生机。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发展战略的真正起步之年,即将召开的全省两会必将围绕这个国家发展战略进行布局谋篇,必将持续深入推动国家发展战略在川渝两地结出更多硕果。对于四川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站在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来谋划思考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整体意识。

  立足现实发展看未来,四川未来可期。四川户籍人口近9100万、居全国第四位;幅员面积48.6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五位;GDP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六位,市场主体超过680万户对于投资者来说,四川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无论是在推动国家发展战略,或者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四川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发展位置。四川作为全国经济腹地门户枢纽,要有之的担当作为。在道路交通中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家经济纵深。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融入新发展格局,锻造市场新优势。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融入新发展格局,培育行稳致远力量。在内外兼修“双循环”中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审查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通过法定程序将四川“十四五”的美好蓝图转变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面对新时代的新发展任务,四川干部群众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启四川发展新未来。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