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建言献策的金点子现身四川两会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8:0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提出了“企业开办难、市场准入门槛需降低”等建议。在办理建议的过程中,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发“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实现了营商办事“不见面”、“零接触”。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1031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1月28日四川在线)

  又是一个新年伊始,又是一段崭新征程。进入四川“两会时间”,看到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1031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让代表的“好声音”收到“好回音”的报道,着实令人欣喜,催人振奋。每年的“两会”期间,人大代表都会建睿智之言、献惠民之策、谋为民之举,提出许多建议,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意见和建议,而是代表们探讨见解、碰撞观点和融汇智慧的思想精华,是宝贵的智力财富,更是送上门来的民情民意。

  说有用之话,建务实之言。聚焦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2020年四川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了一份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建议,涉及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紧扣大局、贴近民生,与改革发展要求同频共振,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呼声。这些建议被承办单位广泛采纳,成为促进本系统工作的有利契机和推动力量,不仅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也拓宽了各级党委、政府机关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渠道。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到聚焦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关注群众所思所盼,促进社会和民生问题解决,到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打造绿水青山保护升级版,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跑道上,处处都有人大代表尽心履职的身影,既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又冲锋上阵、躬身实干,让每一件建议都能掷地有声,让每一个落实都能回声嘹亮,令人油然而生一种欣喜、一种敬意。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人大代表身处各个岗位,来自各条战线,广泛联系群众,他们想什么、盼什么、希望各级党政机关做什么,代表们是最清楚的。把建议办理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人大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入手,一件一件抓落实,扎扎实实办实事,把建议办理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不断改进工作的过程,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而达到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突出问题,带动一方面工作,让良言变良策,实招出实效,使建议的办理实效和成果真正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这是值得点赞、值得推行的。

  奋进新征程,跑好接力赛。随着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召开,标示着2021年的四川“两会时间”正式开启,我们期待听到更加响亮的“代表声音”,看到更加卓越的“委员智慧”,期盼有更多送上门的“点子”、“贤计”和“良方”在两会上“现身”,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赋能加力,为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添柴加火,吹响最嘹亮的号角,收获最美丽的风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