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要善于开创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10:3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彭清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奋力推动我省改革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打开新局面。(1月27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高质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有全新的改革认识,要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协同联动和凝聚合力。

  全面深化改革要提高站位。近年来,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各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改革成果,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四川改革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面对更加艰巨复杂的改革形势与任务,既要有思想和行动上的改革自觉,更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改革、推动改革,要善于用政治的眼光与审视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能够纵深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重点。改革进行深水区之后,不能平均使力,而是要突出改革重点。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中心工作聚焦聚力。对于四川而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省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都要始终紧扣这项国家战略来推进。同时,也要围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点任务深化改革,统筹推进财税金融、民主法制、生态文明、文化教育卫生、党的建设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推出实施一批原创性原动力改革。各级领导干部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

  全面深化改革要协同联动。改革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改革是一个整体推进的过程,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举一反三,协同联动,要推动改革集成和高效联动。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涉及许多部门,一方面要注重改革的持续性与配套性,不能今天一个政策,明天一个方案,而是要一贯到底;一方面要注重抓好改革试点和先行先试,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探索,努力形成一批货真价实、可观可感的经验和成果。要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注重各种重大风险的防范与化解,要做到改革一盘棋。

  全面深化改革要凝聚合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也需要人民群众做好积极配合,更要激发企业和全社会的合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关键要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起,要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善于讲好改革发展的故事,强化对改革经验、改革成效的宣传推广,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