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激荡人才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20 8:2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2021年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开始申报,以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为平台,围绕乡村全面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智力需求,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专家智力服务活动,引领人才、技术、管理、信息等生产要素向高质量发展需求流动。(1月19日《成都日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扎实起步,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四川层面而言,2021年又将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年份。尤其是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四川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抢抓发展机遇,关键在用好用活人才,关键在激发人才的动力活力。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开启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破解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与短板,激荡了人才活力。

  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搭建了一个高效平台。对于基层而言,各地面临着各种发展机遇,但始终存在一个发展短板。无论是从乡村振兴,还是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或者是从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与基层发展治理来说,都不同程度存在人才短缺问题。通过一轮又一轮的招才引智活动,通过各种政策倾斜进行人才招引,但对于基层而言,人才瓶颈始终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通过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让四川省行政区域内县乡机关、市(州)域内企事业单位、各类园区、开发区、企业、产业、经济组织等,按照需求导向和问题引领原则申报智力帮扶项目。这就给专家提供了精准的对接平台,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给人才提供了机遇。据悉,这次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采取多样化的组团形式,给予不同的专家人才一个自由选择和发挥的空间。四川省专家服务团智力服务基层示范活动,是遴选国内、中央在川和省属高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和高层次人才组团。四川省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团创新创业示范活动,是遴选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专家和高层次人才、海外留学回国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以及国内高层次人才组团。四川省博士(后)服务团招才引智示范活动,是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遴选在站博士后和即将毕业的博士组团。不拘一格降人才,四川面向海内外开展大型的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不仅体现了一种大格局,也让各类人才有了更大的发展舞台。

  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倡导一种基层导向。这次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主要针对的是基层。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县乡、村、社区、各类园区、开发区、企业、产业、经济组织的智力需求。通过帮助项目和企业补短板、强弱项、发展生产,开拓市场,推动企业创新,服务转型发展,通过为有智力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智力服务等。这些服务举措都始终瞄准基层,服务基层。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始终把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当成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对于各类专家人才来说,要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意识,才能让释放出自身的动力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