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硬仗要拿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14:1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冬春季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日前,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措施,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1月19日《四川日报》)

  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受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把工作精力和工作时间放到疫情防控上来,要始终绷紧防控之弦、压实防控责任、把握防控重点,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绷紧防控之弦。当前,无论是从国内,还是从国际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和特征。全球疫情传播形势正在持续恶化,我国疫情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但个别地方出现局部反弹,这给地方常态化疫情防控面临更大压力,特别是春节期间人流量加大,聚集性活动会增多,进一步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关键时刻,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政治意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尤其是基层干部,要严阵以待,把疫情防控放在重要位置,要把疫情防控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把握防控重点。思想上重视,还需行动上落实。在冬春季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所担负的任务繁重,既要抓春节期间的走访慰问,也要抓春节期间的生产生活。在人流量加大的情况下,如何才能确保本地的疫情防控安全,需要把握重点,找准问题短板,提早做好工作预案。要突出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统筹做好农村和城市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农村地区,要从突发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网格化管理、应急预案和能力、首诊报告制度、刚性限制与柔性管理等方面进行。针对城市社区,要从社区网格化管理、环境消杀、人员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数据支撑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强化管控。要坚持“人物同防”,扎牢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关联本地病例的安全防线。

  压紧压实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中必须要明确责任,压紧压实责任,要突出责任刚性。面对疫情防控新的形势和任务,从各地的应急指挥部及各工作组,到各级党委政府,从有关职能部门,到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从每个公民,到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家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该自己履行的职责,该自己担负的责任,必须要严格落实到位,必须要履职到位。如果因为责任落实不力,造成被动局面,必然要被严厉问责。尤其是对疫情缓报、瞒报的,对疫情防控中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失责必究、问责必严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