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加码加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10 10:2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8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当前全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1月9日《四川日报》)

  在全国多个地方出现零星的疫情反弹背景下,加之临近春节,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全国人口大流动,给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压力。从国内国际的疫情防控形势来看,提早做好形势预判,提早做好工作安排,这也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才能巩固确保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稳定形势,需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要在思想认识、人员管理、防控体系和责任落实方面进行加码加力。

  思想认识上要提高警惕。从一些局部地方发生的疫情反弹情况看,虽然只是出现了零星的点状疫情,但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后果不堪设想。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打起精神,提高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不能因为本地未出现疫情而放松了防控举措,不能只是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而是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慎终如始的态度,不断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举措,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做好防范,不可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大意。

  在人员管理上要精准到位。尤其是人口大省和外出劳动力务工大省,更要提早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预案工作。要针对不同的人员类别,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针对境外境内外入(返)本地的人员,尤其是针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重点强化人员往来的排查与健康监测,他们的流动信息必须要掌握到位,不能留下死角,一旦出现疫情,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管控隔离。针对春节前后返乡人员,要提早做好宣传引导,能够不回来的,尽量不要回来,即便要回来,也要实现错峰调控。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尤其是交通运输部门要提前做好管理服务,同时也要针对春节期间的人员聚集性活动做好管理,要尽量避免出现各种聚集性的活动,要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渠道。

  防控体系要优化完善。客观而言,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疫情防控,各地都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但由于长时间未出现过疫情,因此一些防控体系难免出现疏漏。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查漏补缺,尤其是要针对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人员,采取更加科学完善的措施,要确保防控体系能够运行顺畅。要规范隔离场所管理,强化诊所管理和院感防控,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等货物管理,完善特殊群体防控措施,加快新冠疫苗应急接种,要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坚决杜绝任何疏漏。

  责任落实要到点到位。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这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无论是从2020年的疫情防控经验来看,还是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来看,层层落实责任,这既是要求,也是保障。唯有层层压实责任,才能时刻绷紧防控之弦,才能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建立健全的应急指挥部协调联动的高效指挥体系,尤其是社区院落,要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要求,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能职责,确保各项防控举措落地落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