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最美家庭”在天府之国美丽绽放

http://www.scol.com.cn(2021-1-9 9:5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8日,四川省家庭工作表扬大会暨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市举行。会上,省妇联公布了2020年度四川省“最美家庭”名单,对李进家庭等410个四川省“最美家庭”予以通报表扬。(1月8日四川在线)

  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和万事兴”的优良传统。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承载着重要的社会功能,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也是每一个家庭成员思想道德修养、社会规范养成的第一课堂和第一阵地。家庭建设关系着每个人的成长和幸福,关系着民族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个注重”让建设家庭文明、涵养时代新风,成为千家万户的自觉追求,也让“最美家庭”如雨后春笋,遍布城市的每一个社区、乡村的每一个村寨。

  “最美家庭”,是这个文明时代最美的音符,也是天府之国最美的风景。2020年,全省各级妇联、文明办通力合作,联动各方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广大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在全省形成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涌现出了一大批“抗击疫情”“扶贫助困”“爱岗敬业”“孝爱和乐”“亲善教子”“勤俭自强”“书香文明”等类型的“最美家庭”。这次通报表扬的2020年度四川省410个“最美家庭”,就是410面旗帜,就是410个样本。

  有好家风作为精神支柱,最美家庭才能长盛不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能变得更加具体和鲜活,更能实现从精神层面的“深入”到具体行动的“浅出”。这些“最美家庭”之美,就美在弘扬时代家风,美在传承传统美德,美在崇德向善、幸福和睦、友善邻里、勤廉笃实,美在无畏担当、锐意进取,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每个家庭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启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我们千千万万“家和”的力量,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离不开我们许许多多“最美”家庭的滋养。见贤思齐,用家庭的道德力量传递人间大爱,展现真善美,积聚正能量,就能让岁月静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行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行列中,我们每个家庭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只要我们“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学习“最美家庭”的家庭观念和优良家风,让更多“最美家庭”在天府之国美丽绽放,在城乡之间激荡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扎根人们的心灵、滋润人们的精神,就能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奋斗伟力,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描绘最新最美的画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