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炼就基层调研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4 14:1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杂志2020年第11期刊发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绵阳市三台、盐亭两县蹲点调研形成的“两项改革”调研报告——《激活四川乡村治理“一池春水”》。文章就“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进行了调研分析,既分析了形势,总结了经验做法,也就调研成果进行了及时运用。透过这篇调研文章,为各级领导干部扎实做好蹲点调研提供了参考借鉴,树立了榜样标杆。

  要深入基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调研报告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出的,也不是向基层要一些材料拼凑而成的,而是要一竿子插到底,要直达基层,做到脚下沾泥,身上沾灰,下深水、扎猛子,才能逮到鲜活的大鱼,才能发现真问题,找到破题破局之策。彭清华书记用了一周时间,到绵阳市三台县和盐亭县开展蹲点调研,并同步组织10个调研组深入绵阳市9个县(市、区)摸排情况,通过“解剖麻雀”,进一步总结经验、检视问题、研究对策。在调研中,亲自到基层一线去“望闻问切”。这是难能可贵的,也是写出一篇有分量调研文章的前提和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抽出时间,静下心来,带着问题到基层一线去,到矛盾问题尖锐的地方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目光要敏锐。调查研究既要深入基层,也要走出基层,要沉得下去,更要提得上来。调查研究是为了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找出对策。因此,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有敏锐目光,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事件中去发现和把握规律,要从具体的矛盾问题化解中去总结经验做法。如果只是着力于具体工作,着力于解决矛盾问题,不善于去分析问题根源,不善于与找出规律性的措施办法,就会陷入繁重事务,难以高质量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彭清华书记通过7天的蹲点调研,对“两项改革”进行了总结梳理,认为四川之所以能够稳步推进两项改革,关键是改革目标明确、方法对头、政策配套,做到了按群众意愿和客观规律办事。并从深入调研、谋定后动,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尊重民意、顺向调整,保障利益、统筹政策四个方面进行了提炼总结。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在基层调研中要深化理论学习,炼就敏锐的政治眼光,善于用政治的眼光去分析总结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才能切中时弊,找到捷径。

  要举一反三。调研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是为了解决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解剖麻雀”,要明确问题的来龙去脉,并把调研成果推广运用到其他地方。彭清华书记在蹲点调研结束后,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赓即安排有关部门聚焦重点关注的领域,强化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利民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列出28个专题,在更大范围开展调研,力争形成“1+N”的工作方案,把“两项改革”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这就有效运用了调研成果,发挥了工作调研的作用。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深入基层调研,更要及时用好调研成果,这才是是问题关键。切忌出现调研与工作推动“两张皮”,把调研成果写在纸上,落实不到行动上。善于举一反三,及时推广运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牢记在心。

  工作调研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调研能力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基本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各级领导干部要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