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织出基层治理服务网

http://www.scol.com.cn(2020-12-21 9:20:4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中共三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作者:中共三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章节对“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了深刻阐释。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更加坚定道路自信、坚持制度的长期性与稳定性,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新时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基层治理中强调练就“绣花功夫”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我们理解,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从孕育形成到成熟定型,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逐步完善的过程。回望过去,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宝贵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必须倍加珍惜。

  但是,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这就是新时代给予我们的重要任务,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活跃地带,也是社会矛盾的前线,如何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需要我们在基层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

  基层治理是否有成效,关键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在基层治理中应该强调练就“绣花功夫”。首先要用好党建这枚“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应对复杂的社会治理,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敢于直面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要通过选优配强“领头雁”,为基层治理提供人才保证。基层治理要坚持“民心所向”,立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用心用情织出基层治理服务网,让群众的呼声有人听,群众的建议有处提,群众的事情有地办。

  四个抓手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质感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显著优势。近年来,三台县积极融入四川省以及绵阳市战略规划版图,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将其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实现了县域基层经济版图的整体性重塑、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的系统性再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结构性变革。为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质感、更有温度,三台县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大力实施“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锻造、组织力提升”工程,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聚力实施强镇带村战略,推动权限下放、力量下沉、重心下移、资源下倾,着力实现乡镇由事务型向发展型转变,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激发乡村自我发展动能。

  “壮干强支”发展县域经济,着力构建主城区—副中心—中心镇—特色镇—中心村-特色村的干支明晰、协同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加快建设成渝产业转移合作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等现代功能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使老百姓低成本便捷化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在每个乡镇建设1-3所寄宿制中心小学校、1所初中和1所公办幼儿园,不断提升城乡教育供给质量。建成医疗分中心4个、中心卫生院15个、一般卫生院17个,推出村镇“摆渡公交”、村民“预约公交”等,有效疏通乡村交通体系的“毛细血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