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禁止“家长作业”,那些把家长当学生的老师听明白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20-12-13 14:18:1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之前“退出家长群”话题引发公众热议,让大家聚焦到了“学生作业究竟该不该变成家长作业”的讨论上。而且热度一直不降。这一点不奇怪,每一个孩子,一头牵挂着家庭,一头关系着未来,每每一个小动作,都会受到大家的倾情关注。

  这不,这一问题已经引起教育部的关注和回应。12月10日,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针对“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问题,将严格落实作业的管理工作,对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此言一出,旋即得到广大家长朋友的正面响应。笔者大致浏览了几大门户网站的网友评论,大家纷纷为此点赞。有网友直言:“这属于为‘学生作业’正名,阐述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学生作业就是‘学生的作业’,不是‘儿女们的作业’。”

  不必讳言,颇长一段时间以来,有的教师为了减缩自己的工作时间,用“教育孩子需要家校合力”“ 培养孩子成长,让其成绩进步,老师和家长需要共同使劲”等为“理论支撑”, 把教学责任毫无心里负担地通过“学生作业”的方式甩锅给家长,让“学生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

  更有甚者,在这些“学生作业”中,不乏少数惩罚性、重复性、任务性作业。这些作业,大多不能提升学生的基础知识和文化水平,只会耗费学生大量时间。不少家长心痛孩子熬夜作业,于是不得不界入帮忙,有的家长不得不重新回忆自己当学生时的解题技巧,有的家长像复印机一样重复抄写作业。显然,这增加了家长的工作和负担,当然受到他们的反感和质疑。

  其实,学生作业既是老师理论传授的一个实践过程,又是串起家校联系的一个支点。学生作业是学生自我演练、解决问题、培养独立思维、提升解题能力的路径之一。因此,需要他们亲力亲为、认真完成,才会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如果为了自身方便,将责任甩给家长,实属失职脱责,更难以起到学校、教师、家长相互协作的目的。鉴于此,作为学校和老师,更应提升教学质量,科学管控学生作业,尤其不在“量”上搞堆积,而应在“质”上下功夫。

  当然,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并非要家长都当“甩手掌柜”:一心只管大人事,休顾孩子晚自习;也非家长可以推卸教育孩子的责任。我们知道,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家长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教育部的回应,是为“学生作业”进行权威正名,强调了学生作业归根结底是教育职责,需要更加强化一种担当精神。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