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疫情不是泄露隐私的正当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20-12-10 9:44:1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赵女士因为个人私密信息的曝光,遭遇了一场始料未及的“网络围观”。9日,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通报称,率先披露女孩个人信息的24岁男子王某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被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也专门指出,疫情防控要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坚决制止网络暴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必然会引起公众的关注,挑起人们紧张的神经。从这个角度来说,关注确诊病例的行踪和信息,从而判断自己是否有密切接触的可能,是人之常情。但随关注而来的,却是对当事人隐私的侵犯,造谣、恶意攻击、辱骂,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或许,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认知:我只是因为关注疫情,想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提高警惕,所以随手转发了那条包含隐私的信息,并不是刻意为之。但正是无数这样的“好心好意”,给赵女士本人带来了无法预计的伤害,更超出了法律的边界,必须予以坚决抵制。

  防控疫情,是当前的头等大事,需要大家守望相助,团结一心,切忌不能把我们的焦虑、紧张和不满,宣泄到他人尤其是病患身上。每一个人都必须意识到,我们的敌人是病毒和疾病,不是患病的同胞。打着关注疫情的幌子,行网络暴力之实,不仅破坏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更让人们对防疫工作产生疑虑和困惑。试想一下,当人们因为担心隐私泄露而消极应对流行病学调查,自然也就埋下了风险的种子,随时可能引爆。

  有鉴于此,对如何防范类似事件再度发生,我想除了相关法律的约束外,对流行病学调查,调查什么,发布什么,怎样发布,都需要范式并严格操作。隐私的让渡是为更好地服务公共利益,而保护隐私,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