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中巩固抗疫防线,打赢“遭遇战”要心中有底

http://www.scol.com.cn(2020-12-11 10:44:05)  封面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璟璟
作者:蒋璟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9日0-24时,四川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12月9日晚,成都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全市9日采样48.38万人,累计采样73.9万人,已完成检测39.93万人。除已报告病例外,其余均为阴性。

  12月9日,无一例新增确诊。考虑到数十万之多的核酸检测样本,这一结果还是很鼓舞人心的。诚如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常务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所言:本次疫情,是一次聚集性发病,而不是社区传播,因此疫情涉及的面积不会太广。

  如果说,郫都区的这波疫情是一场遭遇战,那么从这两天反馈的信息看,我们对这场“战役”的烈度和范围,已经大致有底。基本来说,形势并不悲观,并且已经出现了强烈的积极迹象。可即便如此,也并不意味着已彻底转危为安,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松懈麻痹掉以轻心。

  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专门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织密防控网络”;而成都方面也迅速反应,启动全面动员、 全域“体检”,科学精准阻断疫情传播扩散……事实上,对于突发、偶发疫情的处置,大概就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其一就是应急响应、扑灭疫情,其二就是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而过去的数天里,与之相关的工作,均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我们注意到,12月9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等九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冷链食品消毒和追溯的通告,明确了全省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责任,同时发布了四川省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信息化追溯指南。此举构筑了阻断病毒“由物到人”传播的重要防线。尽管此次郫都区疫情的溯源尚无结论,但只要通过复盘、倒查和“体检”找到可能的漏洞,并及时堵漏,那么就算是收获、就算是进步。

  要扑灭反弹的疫情,更要找到完善常态化防疫、确保长治久安的根本方法。在实战中不断巩固抗疫防线,这场郫都区疫情遭遇战,必会有所启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