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建述职要述出实干作风与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2-31 8:1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又到一年党建工作述职的关键时刻。党建述职是一年一度的重头戏,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一年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梳理总结,也是对未来一年工作的思考谋划。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认真对待,既要认真写好述职报告,也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政治意识和实干意识,以述职报告为契机,推动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开展。

  党建述职报告既要总结成绩,更要找出问题不足,要分析问题原因,拿出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基层党员群众新期待,主动查找党建工作中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在政治理论学习上是否存在“两张皮”现象,学习上头头是道,运用上则断层脱节。又比如,是否存在只重视抓经济社会发展,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问题,导致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工作上力度不够,方向不准等等。总之,各级领导干部在党建述职中要敢于深刻剖析各种短板问题,既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要聚焦领导干部思想意识层面的问题,问题要找准,整改措施要务实。尤其是党建述职大会上的点评,要一针见血,求真务实,这样才能起到警示和警醒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要结合实际抓好整改落实,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提升。

  政治是方向,政治也是保障。在党建述职中,必须要突出政治意识。不能只是就党建而谈党建,而是要通过党建述职检验自己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立场。问题看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下一步工作谋划思考得深不深,关键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是否牢不牢。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无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的方针政策,还是抓好党建基层基础工作,或者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都必须要贯穿政治意识这条主线,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担责尽责、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责任是关键。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无论是在党建述职中,还是在推动问题整改过程中,或者是推动党建自身工作与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中,都必须要牢固树立实干意识。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拿出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真抓实干,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精心谋划推动明年工作,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