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切实知行好“讲政治”这门大学问

http://www.scol.com.cn(2020-12-29 8:0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4日至2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篇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讲政治”。什么是讲政治、为什么要讲政治、怎么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都作出了深刻阐述。

  讲政治是门大学问。学问要躬行,知行要并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知行好“讲政治”这门大学问。

  什么是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就是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坚守信仰、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增强担当、永葆本色。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讲政治是首要的、第一位的要求,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

  为什么要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迎难而上,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这其中,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回望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创造辉煌业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以贯之坚持讲政治,从而有效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因此,无论何时,都要保持好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优势,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落到实处。

  怎么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三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提高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就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概括起来,政治判断力是明是非,政治领悟力是抓重点,政治执行力是看行动,三者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既不能夹缠不清,也不能盲目行动,亦不能坐而论道。不断提高这三个“力”,是我们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的明确方向。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讲政治是永恒的大课题。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党员干部必须把讲政治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