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基层期待“常回家看看”式慰问

http://www.scol.com.cn(2020-12-27 10:3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带着感情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每到节假日,特别是年终,随着元旦、春节临近,走访慰问成为机关单位的必选动作。无论是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还是困难群众,原本都带着组织的关怀,让温暖直达人心。但,最近出现了“包装式慰问”现象,虽不普遍,却也值得一说。

  “层层陪同式”慰问,让困难群众无所适从。个别机关领导下基层慰问,先到乡镇转一圈,乡镇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干部陪同前往,再到村社,村社又组织村干部陪同,村干部人数较少,还组织老党员,甚至是德高望重的社会人士陪同。兴师动众地慰问,结果就看望了一个刚刚大病初愈回家休养的群众,更为关键的是还吸引来左邻右舍群众围观。走访慰问,应该达到什么效果?要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关怀,而不是“让围观群众看见领导‘亲自‘来了”。

  “装裱式”慰问,中看不中用。有的拿着一个偌大的单位信封,里面装着的却是200块钱的慰问金,群众拿在手里就像是个木偶穿着一条喇叭裤;有的在慰问品包装盒上印字喷图,给广告公司的费用远超慰问品自身价值。在慰问品、慰问金上如此卖力地打广告做宣传,不过就是为了留痕,彰显“我做了什么”,却忽略了群众“获得了什么”。至于在慰问车身两边打上“送温暖下乡”,车前打条幅,用高音喇叭宣传等敲锣打鼓式慰问那就更常见了。

  年终慰问一言一行总关情。比起慰问品价值,慰问金多少,困难干部群众更看重的还是党和政府的关心。无论是2017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贺词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还是2019年元旦贺词中,“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亦或是2020年“同往常一样,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最牵挂”、“最惦记”、“记在心上”,让困难党员群众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深意切的关怀。

  年终慰问,就是“回家看看”。只要我们把慰问对象当亲人,就会捧出一颗为民之心来,多一些“归心似箭”,少一些“到此一游”,情不自禁地手拉手,膝触膝,心贴心,带着干群所思所盼所愿而回,这样的慰问不仅是在节假日,平时也应该有。“常回家看看”式慰问才是“真温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