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持过紧日子是党政机关的“本分”

http://www.scol.com.cn(2020-12-23 10:3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

  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其实,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就成为党中央最严格的要求,严格限制三公消费,大幅削减办公支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充分体现了我党的为民宗旨,深受人民群众赞誉。

  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经济会上,再提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更有深意。首先是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经济虽然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唯一正增长者,但一路走来却很艰辛。再是,目前我国正处于“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有钱必须花在刀刃上,此时再提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是一种提醒,说到底也是党政机关必须坚守的“本分”。

  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是使命的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和最高价值取向,我党近100年来的奋斗历程也证明,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党政机关机的使命就是要落实党的初心使命,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换句话说,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党政机关及其党员干部就是为民服务的公仆,必须永葆勤俭节约的政治本色,国家的钱一分一厘也不能随便乱花。

  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是为民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实际上,党政机关只有过紧日子,老百姓也才有好日子。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方面是党政机关办公支出不断紧缩,另一方面是财政开支民生比例不断增大,从城镇到农村,社会公益事业蓬勃发展,养老、扶贫、助学、架桥修路,等等,国家在民生的方方面面都投入巨大,人民群众无不感慨,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制度好。正是因为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国家才有了更多的钱用于民生事业,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幸福。

  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是奋斗的要求。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也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如今,实现全面小康,全国832个贫困县虽已全部摘帽,但这仅仅是一个新的奋斗起点,对脱贫群众还需扶上马送一程。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2035远景目标,还有很长很艰苦的路程需要走。所以,党政机关任何时候都需要坚持过紧日子。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根本就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艰苦奋斗、厉行节俭,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需这样,这种本分必须始终坚守。

  总之,党政机关必须以坚持过紧日子为“本分”,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执守简朴,控成本、讲绩效、提效能,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这样,才能带领广大人民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让人民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