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增强三重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0-12-21 8:1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重重困难,我们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对此,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自信意识和合作意识。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问题不足,更要洞悉大局大势。好的经验做法要坚持,问题不足要尽快完善弥补。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化解各种矛盾问题,也要前瞻谋划,做好预判预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有科学的应对措施。要把问题思考得更周全一些,把不利形势考虑更缜密一些。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年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持续推动经济复苏发展,要迈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步,也要做好“十四五”发展的开局起步,要以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对此,我们要强化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发展不放松。无论国际形势怎样变化,无论经济发展面临怎样的困难,我们都要始终坚定发展自信,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情。决战决胜之年,在面对巨大压力和重重困难之下,我们正是因为保持了战略定力,准确判断了发展形势,做到了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了应对行动,才做到了化危为机,开创了新局。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就要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民生发展工作,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才能作出正确决策,确定最优路径,并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紧密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挥出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无论是常态化的疫情防控,还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无论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我们都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都要强化国际合作,都要始终高擎多边主义旗帜。在推动科技创新中,我们既要坚持自强自立,也要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我们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无论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或者推动全球治理,我们都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完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