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彰显“中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9:0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更加积极融入全球市场,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12月20日 《人民日报》)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有“逆风”,也有“回头浪”,但世界决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一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扩大对外开放,传递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共享发展机遇,彰显了舍我其谁的“中国担当”。

  在开放中传递“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发展信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目标。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的目标。这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实现了转“危”为“机”,传递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信心。

  在开放中凝聚“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共识。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等新举措。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浦东要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一系列举措,既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也进一步凝聚起“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共识。

  在开放中共享“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从关税的逐步下调和商品进口的扩大,到部分产业市场准入的加速开放,再到基于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度型开放,中国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积极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铿锵宣示,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信心,注入了确定性。在新的征程上,可能还会遇到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我们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就一定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磅礴的中国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