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锚定2021年经济工作的新航向跑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8:5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确定了八项重点任务,为2021年经济工作锚定航向。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特殊背景之下,注定了2021年是激流勇退、逆风破浪的一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努力开好局、起好步,不仅关系到当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更关系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顺利实现。

  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关口,精心谋划2021年经济发展这盘大棋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基础上,指出了2021年可能存在的风险挑战,确定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等八大重点任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驾驭发展全局的高超智慧和战略定力,为迈好“十四五”的第一步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踢好新征程闯关过隘第一脚。中国的发展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更没有一马平川的。困难和挑战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就要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锚定经济工作八项重点任务跑起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迎风走、逆风跑,聚力聚神、抓实抓好落实,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跑好取得新胜利的第一棒。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2021年经济工作如滚石上山,退无可退。只有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狠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见到新气象,才能以夺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积小胜为大胜。

  跑起来,就有速度,干起来,就有进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八项重点工作,对于全国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们来说,就是打响的发令枪、发出的动员令。锚定2021年经济工作新航向跑起来,迈好第一步、踢好第一脚、跑好第一棒,就要抖擞精神、大干一场,自觉担难、担险、担苦、担重。这样跑起来,才能创佳绩,干起来,才能出奇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