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8:5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新判断、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新”字当头,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必将迈出坚定一步,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

  提高认识,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高度重视对发展环境的分析判断,再相应进行决策,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一大经验。面对明年新形势,会议作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要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底线思维”等重要判断。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挑战萌生着机遇,压力催生着动力。对于未来征程,要加强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运用,增强发展信心,善于顺势而为、把优势转化为动力,勇于逆势而上、善于转危为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循道而行,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理念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引领性。过去5年,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了“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整顿租赁市场秩序”等系列新举措,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和能力,必将凝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把握关键,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我们就一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与时俱进、实干为先,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