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0-12-19 8:1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全林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7日1时59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指出,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是攻坚克难的法宝。新型举国体制是以国家发展为目标,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以现代化重大创新工程聚焦国家战略制高点的创新发展体制安排。“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新中国成立之初,举国体制助推科技快速发展,取得“两弹一星”等重大成就。此后,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成电路装备等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嫦娥五号的成功,无疑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魄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大国韧劲。

  嫦娥五号顺利返程,带回从月球采集的2公斤土壤。至此,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1次对接,2种方式采样,5次样品转移,6次分离,11个重大阶段和关键步骤,23个日日夜夜,38万公里的“月球挖土”,举世关注。这台中国“最强挖掘机”被载入人类史册。

  “旗开月表”振奋人心,“太空拥吻”惊险浪漫,“惊天一落”扣人心弦。早在20世纪初,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梦想乘坐火箭去其他行星,甚至去恒星旅游,由此创立了著名的火箭理论。此后,曾经遥不可及的神秘穹顶再也无法阻止人类的脚步。从50年前中国成功发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今天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穹顶之上,中国人用一道道壮丽的航迹标注着创新的坐标。

  为什么汇集庞大的资源去访探月球?正如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所言:“人类在地球、太阳系都是很渺小的,不走出去,我们注定难以为继。”上九天揽月,入深海探秘,不是为了好奇好玩儿,都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计,为全人类的福祉绵绵而探险辟路。

  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未来五年,中国将瞄准包括空天科技在内的八大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展望未来,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将构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这一基本型由运行在月球轨道和月面的多个探测器组成。嫦娥七号将对月球南极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等进行综合探测。嫦娥八号除继续开展科学探测试验外,还将进行关键技术的验证。探索浩瀚宇宙,开辟美好未来,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义不容辞的使命。

  大力弘扬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中国人民有定力,更有能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