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自立自强中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0-12-18 9:4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如同茫茫草原上的一颗流星划破天际,惊起一团烟云,以百米冲刺的姿态迫不及待回到地球。九天揽月,这一刻,中国航天又创造了新的历史。

  中华民族“可上九天揽月”之梦,圆在今朝,举国欢庆,万民沸腾。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贺电,表达了华夏儿女的共同心声。

  五星红旗月球闪耀,自豪激动溢于言表。自嫦娥四号完成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着陆后不到两年时间,嫦娥五号又接过嫦娥四号的探月“接力棒”,在全国人民的“云监工”下,闯过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月面着陆、自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多重难关,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在月球探测领域向全世界交出了一份足以让所有炎黄子孙骄傲自豪的亮丽答卷。

  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科学研究没有国界,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从嫦娥一号拉开探月序幕,到嫦娥三号带着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成功登月,再到嫦娥五号赴月球采样返回,标志着中国已成为继美国、苏联之后,第三个成功完成月球采样并带回地球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勉励我国航天人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这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更是中华民族追逐飞天揽月伟大梦想的最强音。

  中华民族是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民族。创新没有止境,梦想没有极限。从“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到“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再到“天眼”探空,“墨子”传信,“天问”探火……一项项自主创新事业的突破,都刻印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逐梦足迹,都离不开精神力量的硬核支撑。“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都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科技强国征程上立起的一座座精神丰碑,激励中国航天人自立自强,在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中勇攀高峰,向更加璀璨的星空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对未知的勇于探索。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没有梦想,没有创新,没有实干,就没有北斗、嫦娥、神舟、天宫、天问这一个个响亮而提气的名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中国贡献”,就要敢于梦想、勇于创新、善于实干,让探月精神成为我们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魄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自立自强、牧星耕宇,让中国足迹抵达更加深远的浩渺星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