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嫦娥五号探月:完美的中国“月球之旅”

http://www.scol.com.cn(2020-12-18 9:0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2020年,虽是极其艰难的一年,但中国人民愈挫愈勇,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勇毅战疫,攻坚克难,坚定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多成就,并创造出一个个“中国奇迹”。嫦娥五号探月,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顺利返回,为即将收官的2020年,在中国航天事业上交上出一份优秀答卷,在茫茫太空中、美丽月球上再次留下中国印迹,为我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开启民族复兴新征程献上了一份厚礼。

  嫦娥五号,将中国骄傲写在月球上。嫦娥五号是一次探月之旅,不仅按计划挖月壤、携带月球样品返回,还将五星红旗展现在月面。从“东方红一号”首颗人造卫星将嘹亮的《东方红》乐曲在寰宇播响,到嫦娥五号第三次将五星红旗展现在月球,50年来,不仅开启了属于中国人的太空时代,展示出的是中国高科技,更体现的是中华民族追求梦想、勇于创造的伟大精神,充分抒发出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骄傲与豪情。

  嫦娥五号,将中国创造写在月球上。“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嫦娥五号探月之旅圆满成功,这是探月工程所有参加任务人员共同努力创造出的辉煌,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攻坚克难、创新创造的精神与能力,“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中国新时代是一个创新创造的时代,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脚步。

  嫦娥五号,将中国梦想写在宇空中。“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梦想的民族,自古就有飞天梦,如今,嫦娥飞月早已成为现实,更有“北斗”亮晶晶,天问一号飞向更遥远的火星,科学无止境,探索无止境,中国人民探索太空的步伐与梦想也无止境。“希望你们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这殷切的希望,不仅是对探月工程任务全体人员,也是对所有科技人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实现科技强国的激励。

  嫦娥五号返回器回家,是为了再出发,走得更远。在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刻,嫦娥五号进行了一次完美的中国月球之旅,更为我们开启新征程、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民现代化国家的远景目标鼓舞了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