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注重“精”“实”“动”,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20-12-18 8:5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发布《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显示39.5%的地方政府网站迁入省(自治区、直辖市)集约化平台运行,“一网通查”“一网通办”相关工作大大提速;全国政府网站集约共享持续推进,“网上看”“指尖办”越发成为常态……

  相较之前,此次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检查情况有较大程度的改善。具体表现在,“僵尸”账号、“睡眠”账号少了,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的情况少了,政策解读针对性不强、没能讲清重点要点的少了;尤其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政府门户网站均在显著位置开设疫情防控专题专栏,第一时间集中发布疫情信息,在疫情防控和宣传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换言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加注重服务的针对性、便利性。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政务新媒体在政务信息公开、提升治理效能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务新媒体建设要不满足于取得的成绩,顺应时代发展,加强改革创新,精准对接和传递民生需求,使之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注重“精”。近年来,许多政府部门除了“两微一端”,还在短视频平台、知识分享平台、音频平台等注册了账号,造成政务新媒体的数量繁多。目前网络信息井喷式爆发,政府部门的新媒体账号由于原创作品少、内容更新缓慢,造成关注度不高、作用十分有限。政务新媒体应强化角色定位与效果意识,把厚植公信力作为价值所在,做到少而精,少而有用,源源不断地提供及时准确、权威可信的信息内容与有效、充分、不可替代的信息服务,当好党政信息扩音器,搭建政民交流连心桥,建成网络惠民服务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的获得感。

  注重“实”。政务上网是为了更好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服务群众,提升治理效能。有的政务新媒体为了追求阅读量、粉丝量,要求基层干部“关注”,并对每一条内容“点赞”和“评论”。这样的政务新媒体表面上看着热热闹闹,实际上却陷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违背了政务新媒体建设的初衷,也加重了基层负担。政务新媒体发展得如何,很重要的就是看面对突发事件能否快速反应、对网友诉求是否及时回应、为群众办事是否便捷高效。要避免“重外在轻内在”等形式主义倾向,聚焦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推动政务新媒体多出实绩、行稳致远。

  注重“动”。大多政务新媒体以单向发布为主,语言风格不接地气,信息更新速度慢,“低互动、弱联动”现象普遍存在,与网民沟通互动能力不足,不能很好地适应移动互联网舆论场的要求。政务新媒体要在增强互动性上下功夫,以贴近群众需求的方式表达立场和观点,依靠权威的内容提升舆论引导效果。抓热点引导,对群众关注的问题,着力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抓焦点释放,对社会舆论高度聚焦的重大突发事件、复杂敏感问题,注意理顺情绪、适时降温降调;抓低点提升,对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宣传主题,要加大力度,增加热度;抓缺点补充,对工作中的重要缺项,要及时跟进、弥补到位。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要到哪里。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要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的改革创新,建设服务更加优质的政务新媒体,让政务服务更加亲民、更为智能,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注入更多正能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