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消除贫困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20-12-15 8:2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理想。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12月14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时强调,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减贫事业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消除贫困是世界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放眼全球,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包括极端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事业。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无论是倡导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是推进南北合作,加强南南合作,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减贫援助合作项目支持,都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没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推动构建没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模式是可圈可点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为此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作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以及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2012年以来,全面打响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减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极大地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

  推动构建没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协作是刻不容缓的。贫困没有国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与全球减贫赤字叠加震荡,为世界减贫事业蒙上阴影。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全球预计将有7000万至1亿人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近3年来针对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减贫成果将被吞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独自应对这场全球性的风险挑战。面对疫情和返贫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的双重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空前团结、坚定信心,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引领,深化国际减贫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取得新进展,巩固和促进减贫成果在更大范围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推动构建没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交流互鉴是不可或缺的。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中国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在扶贫中实施的精准脱贫方略,统筹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的思路,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的举措等,对世界减贫事业无疑具有借鉴价值。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就是要围绕消除贫困的崇高目标,聚焦共享发展,深化减贫经验交流,广泛凝聚共识,在交流互鉴中提振减贫信心,推进合作共赢,为加速全球减贫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起点、新征程、新梦想,消除贫困,始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答题、赶考题。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阐明了中国致力消除贫困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国际贡献,充分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合力推进减贫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向全球贫困宣战,为如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而努力奔跑,全球将由此再出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