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

http://www.scol.com.cn(2020-12-12 9:5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这为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加强劳动教育,关系到亿万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关系到国民综合素质的提升,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要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主要使命在立德树人。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其主要使命在于立德树人。要寓理想教育于劳动实践中,通过劳动实践认清劳动的本质、理解劳动的内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来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通过引导青少年认可劳动、主动劳动,“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通过加强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熏陶,为青少年提供依靠劳动实现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价值典范。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能力培育。劳动能力培育,是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应用,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的劳动者将是知识型劳动者,他们的劳动需要新知识,需要运用智能化工具开展劳动,而不再是体力劳动的翻版。新时代劳动教育要以提升青少年劳动素养、促进全面发展为培养目标。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面对繁重复杂的发展任务,新时代劳动者不仅要爱劳动、会劳动,而且要懂技术、能创新。广大青少年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才能担当时代重任。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基本要求在责任担当。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新征程上,每位青少年都是书写者、创造者。梦想不会自动实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发展中的难题要靠劳动一点点去攻克,美好梦想要靠劳动一步步去实现。广大青少年要自觉、主动接受劳动教育,强化责任之心,培育责任担当意识,增强破解难题智慧,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树立正确择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刻道理,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新征程召唤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上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把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