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激活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一池春水”

http://www.scol.com.cn(2020-12-11 14:0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赛选手和广大技能人才致以诚挚的问候。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通过职业技能大赛,激发广大技能人才的动力活力,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拓展高技能人才的发展空间。当前,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这就为技能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施展才能的机会。从世界发达国家高技能人才在劳动者中的占比情况看,中国虽然近年来提升了高技能人才的比例,但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据统计,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制造业高技能人才数量占到技能劳动者总数的40%-50%,而我国只有5%左右。《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提出,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对于广大技能人才来说,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高技能人才将迎来一个充满无限希望的春天。同时,这也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强化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体系。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不断完善人才培训培养体系,汇聚各方面的力量推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要强化职业教育改革力度,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高质量职业教育中来,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与质量。要强化行业组织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力度,引导和激励行业组织协调开展跨企业的技能培训,利用行业自身的优势资源,促进行业内部技能的积累,提升行业内高技能人才的锻炼成长。要强化技能人才的上升通道,各级党委政府要通过制定相关的政策,提供更多的机会与展示舞台,不断畅通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通道,让各类技能人才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能够干出一番事业,以此增加高技能人才的吸引力。

  推动高技能人才的创新路径。高技能人才的成长成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扎根基层不断锻炼磨砺的过程。既要发挥传统的教育渠道,推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也要敢于探索创新,结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发展之路。要发挥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作用,利用我国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据悉,全国职业学校开设1200余个专业和10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发挥现代学徒制作用,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布局更多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覆盖更多的专业点,惠及更多的技能工人。要重视技能人才工作,要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推动更多青年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